大提琴家朱亦兵现身地铁车间

2016-05-20 16:04:00|来源:国际在线|编辑:刘欣

  国家大剧院

  5月19日,往日沉闷的地铁厂房里传出阵阵悠扬动听的乐曲,这是国家大剧院今年五月音乐节特别策划的一场“走出去”公益演出。著名大提琴家朱亦兵携他的乐团现身北京地铁车辆装备有限公司新调试车间,用最美音乐慰问一线劳动者。

  大剧院马不停蹄“走出去”

  朱亦兵二度走进地铁车间

  每年一度的五月音乐节是国家大剧院献给观众的“室内乐”礼包,自2012年起,“走出去”公益演出,更成为该品牌艺术节的固定动作。五年来,大剧院已经举办了近百场“走出去”活动,脚步遍布城市各个角落,从通州城市副中心到忙碌的地铁站台,从文化气息浓厚的博物馆到书声琅琅的学校,室内乐的绮丽花朵开遍京城。

  今年五月音乐节“走出去”系列公益演出场也如约而至。从4月22日起的近一个月时间里,22场公益演出撒满京城各地,甚至一天内三场活动同时举办,在不同的地方播下艺术的种子。郑京和、吕思清等中外名家,布里顿小交响乐团、大剧院八重奏等优秀室内乐组合也积极主动参与到“走出去”活动中来,让高雅艺术融入城市血脉。

  这一站,五月音乐节来到了北京市地铁车辆装备有限公司,为工作在地铁一线的“无名英雄”送上艺术的问候。虽然这已经朱亦兵大提琴乐团第二次走进地铁车间了,但他仍然准备了足足一个月的时间,他期待地表示:“上次在地铁车间,我感受到了和地铁职工的共鸣,厂房的敲击声,是属于劳动者们自己的音乐,我希望能用古典音乐和他们交流,这次我准备了几首不同于上次的曲子,希望能够给他们带来更多的音乐享受。”

  从巴赫名曲到《红楼梦》

  基层劳动者与音乐亲密邂逅

  伴着轻快的节奏和曼妙的弦乐,别开生面的“流动音乐会”随即开启。休息间隙的职工们或围坐在两旁,或从工作车厢里探出身来,静静聆听,陶醉在迷人的乐曲中。

  一曲悠扬悦耳的《卡农》拉开音乐会的序幕,舒缓的乐曲抚平了初夏的燥热,熟悉的旋律瞬间俘获了职工们的喜爱。接下来的巴赫名曲《G弦上的咏叹调》充满诗意,悠长而庄重的音符汩汩涌动。《红楼梦》组曲掀起了一个小高潮,很多人随着旋律不由自主地跟着哼唱起来。比才的《卡门》则以浓郁的西班牙风情,让现场的热度直线升温。最后,乐团奏响了舒缓悠长的《鸿雁》,待着深深思念的曲调,把人引入悠远、宽广的意境。演出间隙,大提琴家朱亦兵还一改舞台上的严肃,风趣地一一展示手中的乐器,热心地为大家介绍演奏的作品。

  动人的音乐和深入浅出的讲解,打动了在场的每一位员工,现场高潮不断,掌声迭起,收获地铁员工的一致点赞。

  “我们平时工作都是面对着零件和机器,很少有机会接触古典音乐,听到这么美妙的音乐,让我有一种‘触电’的感觉,我和同事们都特别感谢大剧院把音乐会送到我们家门口,实在太给力了!”曾荣获中德对抗赛熔化极气体保护焊第一名的北京地铁员工刘洋极为兴奋。

  “近年来,北京地铁和国家大剧院一直都注重将高雅艺术与城市交通联系起来,“乐行北京”项目在北京地铁10条线路的160个车站里,播放由古典音乐频道提供的音乐作品,让“地铁族”们快乐出行,为这座城市输送高雅艺术。这次大剧院五月音乐节走进地铁车间,更是丰富了一线劳动者的精神生活,提升了基层员工的艺术素养!今后我们还将继续和大剧院合作,探索推出更多便民举措。”北京市地铁运营有限公司新闻发言人贾鹏表示。

国际在线娱乐微信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