萨尔茨堡宫廷室内乐团走进书店悠扬古韵邂逅淡淡书香

2016-05-13 14:59:01|来源:国际在线|编辑:位中阁

  图片默认标题

  5月12日,国家大剧院2016五月音乐节“走出去”系列公益演出迎来了三场各具特色的活动。当天上午,来自音乐王国奥地利萨尔茨堡宫廷室内乐团的演奏家们来到了三联韬奋书店,为书店读者演奏了奥地利作曲家比贝尔和莫扎特的代表作品。来自英国的布里顿小交响乐团则走进了国家博物馆,为络绎不绝的游客演奏了清新优雅的巴洛克音乐。当天下午,北京交响乐团云弦乐四重奏来到自忠小学,为该校学生带来了《瑶族舞曲》《蓝色多瑙河圆舞曲》等脍炙人口的音乐篇章。

  古典音乐走进传统书店

  开启音符与文字的文化碰撞

  每年五月,国家大剧院都会迎来室内乐名家名团云集的五月音乐节。从2012年开始,国家大剧院在每年五月音乐节期间都会策划多场“走出去”院外公益演出。今年五月音乐节走出去系列公益演出从4月22日开始,至5月20日为止,近一个月时间里,共有22场公益演出在首都各地进行,让室内乐的绮丽花朵开遍京城。从通州城市副中心到忙碌的地铁站台,从文化气息浓厚的博物馆到书声琅琅的学校,2016五月音乐节的“走出去”系列公益演出场所涉及企事业单位、公共交通枢纽、社区街道、中小学校、高校、博物馆、书店、医院和慈善机构等。首都各界群众在“家门口”就能欣赏到吕思清、郑京和等中外名家的精彩技艺,领略国家大剧院八重奏、布里顿小交响乐团等优秀室内乐组合的不同魅力。

  5月12日上午十点,来自萨尔茨堡宫廷室内乐团的演奏家来到了三联韬奋书店,为观众现场演绎了奥地利作曲家莫扎特和比贝尔的经典名作。萨尔茨堡宫廷室内乐团成立于1991年,从建立之初至今萨尔茨堡宫廷室内乐团一直坚持演绎17至19世纪期间的奥地利宫廷音乐。在当天的活动中,演奏家为观众现场演绎了巴洛克时期奥地利作曲家比贝尔的小提琴奏鸣曲以及古典乐派巨匠莫扎特的小提琴协奏曲,为观众展现奥地利古典音乐的风格流变。随着音乐响起,美妙精致的旋律在书店中蔓延开来,传递出室内乐文化的深厚魅力。

  名家经典花开京城彰显魅力

  “让室内乐流进城市的血脉中”

  在萨尔茨堡宫廷室内乐团走进三联韬奋书店的当天,还有两场精彩的五月音乐节公益演出同时进行。上午十一点,国家博物馆中的游客络绎不绝,在历史气息浓厚的大厅中,来自英国布里顿小交响乐团的演奏家们陆续登台,从巴洛克时期作曲家巴赫、比伯、斯卡拉蒂,到二十世纪匈牙利作曲家巴托克,不同风格的音乐相互碰撞,不断激发着听众的音乐想象力。在音乐与历史交融之中,西方旋律与东方神韵产生了令人迷醉的化学反应。

  当天下午,北京交响乐团云弦乐四重奏的演奏家来到了自忠小学,为在该校就读的学生带来了一场内容生动的公益音乐会。北京交响乐团云弦乐四重奏始建于2010年,由年轻且富有活力的北京交响乐团四位弦乐演奏家组成。他们的演奏音色甜美,极富感染力和穿透力,以精湛的技巧及默契的合作向观众表达音乐本身的内涵。在活动中,四位艺术家不仅为同学们演奏了《瑶族舞曲》《查尔达什舞曲》《蓝色多瑙河圆舞曲》等中外名曲,还为同学们带来了《魔女宅急便》《闻香识女人》等经典电影和动画音乐,也收获了同学们由衷的热烈掌声。

国际在线娱乐微信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