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京和携全套巴赫“小无”登台国家大剧院

2016-05-05 15:51:11|来源:国际在线|编辑:刘欣

郑京和

  5月4日和8日,韩国小提琴大师郑京和将两度登台国家大剧院。5月4日,郑京和将迎来与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的首度合作,为观众演绎勃拉姆斯小提琴协奏曲。5月8日,大师则将亮相2016五月音乐节,为观众演绎巴赫全套小提琴无伴奏作品。5月4日,郑京和利用排练休息时间,出席了媒体群访。  

  郑京和上演两场音乐会,协奏独奏两不误

  提到当今世界著名的古典音乐“家族”,韩国郑氏三姐弟自然当仁不让——七个孩子中有六个都从事音乐相关工作,其中以大提琴家郑明和、小提琴家郑京和、指挥家郑明勋姐弟最为中国观众所熟悉,三人都毕业于朱利亚音乐学院,还曾以“郑氏三重奏”亮相古典江湖。前不久,指挥家郑明勋曾执棒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为观众演绎了勃拉姆斯、布鲁克纳和中国作曲家周文中、陈其钢的作品。而就在不到一周之后的5月4日,小提琴家郑京和也登上国家大剧院的舞台,在韩国指挥家崔朱烈的执棒下,与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合作演绎勃拉姆斯《D大调小提琴协奏曲》。这部协奏曲是德奥作曲大师勃拉姆斯一生中唯一一部小提琴协奏曲作品,规模庞大、技巧复杂,需要极强的演奏力量,常被视为年轻演奏家的“专利”。年近七旬的郑京和大师则在与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的合作中,以累积多年的深厚“内功”来展现这部作品的宏大与优美。

  如果说勃拉姆斯《D大调小提琴协奏曲》展示的是郑京和大师的演奏“内力”,那么巴赫小提琴无伴奏作品全集的演绎,则可以看作是对郑京和大师演奏功底、音乐思维和体力的三重考验。5月8日,郑京和大师将在国家大剧院2016五月音乐节登台,为观众完整演绎巴赫六首小提琴无伴奏奏鸣曲和组曲。值得一提的是,大多数挑战全套巴赫“小无”作品的演奏家,通常选择用两场甚至几场音乐会逐渐完成“全套”,但郑京和大师将在一个晚上,集中演绎这套大体量的小提琴无伴奏作品,展现巴赫音乐的光辉技巧和伟大哲理性。  

  五月音乐节迎来巴洛克“小提琴圣经”

  每年五月,国家大剧院都因五月音乐节的到来而变身“室内乐的海洋”,今年五月音乐节从5月1日由布赫宾德大师与德累斯顿国家管弦乐团的音乐会拉开序幕,在21天里将为观众连续带来20场大师云集、精彩纷呈的室内乐音乐会。在继往届的“完全莫扎特”“巅峰大提琴”等各具特色的策划主题之后,今年第八届五月音乐节则以“盛赞!巴洛克”为主题,邀请来自全世界的杰出乐团和艺术家,集中呈现巴洛克时期的经典室内乐作品。巴赫、亨德尔、维瓦尔第等巴洛克时代作曲大师的作品将在五月音乐节焕发新的艺术生命力;巴赫无伴奏小提琴作品全集、《哥德堡变奏曲》《勃兰登堡协奏曲》《水上音乐》等代表巴洛克时期最高艺术水准的作品将在缤纷五月与观众依次见面;管风琴、羽管键琴等极具巴洛克时代特色的乐器,也将为观众奏响穿越300余年历史的古老乐音。

  郑京和大师将演奏的巴赫全套小提琴无伴奏作品创作于1720年左右,包括三首小提琴无伴奏组曲和三首奏鸣曲。这六部作品被誉为“小提琴圣经”,在这六首奏鸣曲与组曲中,巴赫设计了小提琴所能表达出的一切和弦,使用了几乎“不可能”演奏的对位技巧,它们构成了巴赫小提琴音乐的颠峰。在巴赫之后,很少有人再踏足小提琴无伴奏奏鸣曲创作,究其原因是难以逾越这座巅峰。长久以来,巴赫六首小提琴无伴奏作品都受到演奏大师们的喜爱——二十世纪伟大的小提琴家,诸如海菲兹、米尔斯坦、格鲁米欧、大卫·奥伊斯特拉赫都曾多次录制全套作品。5月8日,观众将有幸在国家大剧院音乐厅近距离聆听韩国小提琴大师郑京和的绝妙演绎,感受巴赫小提琴复调作品的魅力,寻觅巴赫音乐中的哲思与神韵。

国际在线娱乐微信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