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思清与国家大剧院八重奏走进通州区

2016-04-25 15:58:13|来源:国际在线|编辑:位中阁

  图片默认标题

  随着五月的脚步越来越近,国家大剧院第八届五月音乐节的大幕也即将开启。在20场室内乐演出集中呈现巴洛克音乐无穷魅力的同时,4月22日至5月20日近一个月时间里,五月音乐节“走出去”系列公益演出也将如约而至,让古典音乐花开京城。4月22日下午,国家大剧院五月音乐节艺术总监、小提琴演奏家吕思清和国家大剧院八重奏共同来到通州文化中心,为当地群众奉献了一场精彩丰富的“音乐下午茶”。

  名家名团“走出去”

  22场公益演出花开京城

  从2009年开始,国家大剧院精心策划,邀请国内外顶级演奏家与室内乐演奏组合,在每年五月推出以室内乐演出为主的国家大剧院五月音乐节。让原本遥远高端的室内乐逐渐成为贴近观众生活的音乐大餐,更令诸多观众期待已久的名团名家近距离呈现在面前。为了更大力度普及西方古典音乐,尤其是室内乐,从2012年开始,国家大剧院在每年五月音乐节期间策划多场“走出去”院外公益演出。平日里在舞台上演奏的名家名团,通过公益演出走出剧院,走进基层;而平时只能在音乐厅中聆听到的经典作品,也通过公益演出在百姓身边奏响,让室内乐流淌在城市的血脉中。国家大剧院“走出去”系列演出同时也得到了广泛支持,多年来,于丹、刘芳菲、白岩松、任鲁豫义务为大剧院五月音乐节公益演出宣传,担任艺术传播的使者,主持多场公益活动,深受观众喜爱。

  今年,从4月22日至5月20日的近一个月时间里,将有22场公益演出在首都各地进行,让室内乐的绮丽花朵开遍京城。从通州城市副中心到忙碌的地铁站台,从文化气息浓厚的博物馆到书声琅琅的学校,本届五月音乐节的“走出去”系列公益演出场所涉及企事业单位、公共交通枢纽、社区街道、中小学校、高校、博物馆、书店、医院和慈善机构等。首都各界群众将在“家门口”欣赏到吕思清、郑京和等中外名家的精彩技艺,领略国家大剧院八重奏、布里顿小交响乐团等优秀室内乐组合的不同魅力。

  吕思清携手国家大剧院八重奏

  通州文化馆回响经典旋律

  4月22日下午,参与本届五月音乐节首场“走出去”系列公益演出的五月音乐节艺术总监、小提琴家吕思清和国家大剧院八重奏来到了“北京城市副中心”通州,在通州文化馆为当地群众带来了一场精彩的室内乐演出。

  在当天的演出中,小提琴家吕思清与国家大剧院八重奏选择了中西方经典混搭的精彩曲目,特邀中央电视台主持人任鲁豫则妙语连珠,将精彩的音乐作品串联成一个整体。用观众熟悉、优美生动的旋律,展现出室内乐的绮丽风光。从节奏明丽的《蝙蝠》序曲到弗里兹·克莱斯勒根据中国音乐创作的《中国花鼓》,再到人们耳熟能详的《万泉河水清又清》,国家大剧院八重奏的演绎让现场观众近距离感受到室内乐演奏的魅力与张力。国家大剧院八重奏是国家大剧院的驻院室内乐重奏组,也是中国首个常设性的八重奏乐团,于2015年11月首次亮相。在此次“走出去”活动中,八位音乐家以精湛的技艺与默契,为观众带来了精彩的“八音迭奏”。小提琴家吕思清与老搭档钢琴家芦静怡共同登台,为观众演奏了《前奏与快板》《花儿为什么这样红》等中外名曲,炫目复杂的演奏技艺也凝聚了观众的所有注意力。

  与此同时,国家大剧院舞美基地就建于北京市通州区,选址在通州区台湖镇,东临湖亦路,南至京通街,西至台湖西路,北至京湖路。该基地是集舞美设计、制作、排演合成、服装道具展示和仓储于一体的舞美基地。该基地将于2017年完工,建成之后亦将成为北京市城市副中心的重要文化设施。

国际在线娱乐微信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