钢琴大师布莱克肖首度登台国家大剧院

2016-04-22 16:04:43|来源:国际在线|编辑:刘欣

布莱克肖

  4月22日,国家大剧院2016国际钢琴系列将迎来英国钢琴家克里斯蒂安·布莱克肖,这也将是大师布莱克肖在国家大剧院首度登台。音乐会上,他将为中国观众演绎莫扎特、舒曼和舒伯特三位德奥作曲大师的经典钢琴独奏作品。

  阔别多年重返舞台见证传奇之路

  1949年,布莱克肖出生于英国,童年时代便开始学习双簧管和钢琴,为日后走上职业演奏家的舞台奠定了坚实基础。与大部分同辈演奏家学成于英国或者德国、奥地利的音乐学院的道路不同,布莱克肖选择了历史悠久的俄罗斯圣彼得堡音乐学院,学习俄罗斯学派的音乐理念与演奏技法。毕业后,布莱克肖并未匆匆走上舞台,而是回到祖国的北方皇家音乐学院,跟随英国钢琴学派大师柯曾爵士继续学习。随着演奏水平的不断提升,音乐会邀约也纷至沓来,他在此后的十多年里与伦敦爱乐乐团、伯明翰市立交响乐团、曼彻斯特哈雷交响乐团、BBC爱乐乐团、BBC交响乐团、圣马丁室内乐团、圣彼得堡爱乐乐团、马林斯基交响乐团等名冠世界的交响乐团轮番合作,成为了当时最受瞩目的演奏家之一。

  正当演奏之路顺风顺水之时,1990年布莱克肖的妻子突然去世,为了照顾年幼的女儿,布莱克肖推掉了所有演出计划,逐渐淡出舞台。当时的古典音乐评论人称,布莱克肖是在“距古典乐坛巅峰一步之遥”时突然选择了离开,而这一走就是整整19年。直到2009年,布莱克肖才正式复出。那年秋天,布莱克肖在圣·乔治·布里斯托的莫扎特系列独奏音乐会演出带来了如潮好评,随之而来的是第一份与交响乐团合作的邀约,这份复出后的第一份邀请就来自柏林爱乐乐团。布莱克肖本人谈到再度复出登台,也充满了激动之情:“我确实很享受走上舞台的挑战,随着我年龄的增长,我愈发敬畏这些作曲家们。所以我感到演奏愈发具有挑战性。”

  4月22日,演奏大师布莱克肖将在复出后首度造访中国,在国家大剧院2016国际钢琴系列中登台亮相,用优美的琴声诉说六十余载,传奇之路,用音符传递对于音乐的虔诚与敬畏。  

  三部作品、三位大师

  立体展现德奥钢琴音乐

  在4月22日的独奏音乐会上,大师布莱克肖将为北京观众演奏来自莫扎特、舒曼和舒伯特的三首钢琴独奏作品。这三位作曲大师几乎代表着德奥钢琴音乐从古典主义到浪漫主义时期的巅峰水平,而布莱克肖选择的三部作品更堪称三位作曲家的人生缩影。

  莫扎特《C小调奏鸣曲》创作于1784年,是莫扎特19首钢琴奏鸣曲中技巧最为复杂、最难以驾驭的作品之一。这部奏鸣曲作品创作于莫扎特28岁之时,此时的莫扎特不仅在创作手法上逐渐接受“狂飙运动”的创作理念,音乐思想性大大增强,同时也逐渐接受到自由、博爱等新社会思潮的洗礼,情感表露更加流畅。布莱克肖将通过演奏,为观众深刻挖掘这部钢琴奏鸣曲中绮丽的音乐幻想。紧接着演奏的舒曼《C大调幻想曲》是早期浪漫主义音乐的代表作品之一,同时也是舒曼最受欢迎的钢琴独奏作品之一。这部作品创作于1836年,此时的舒曼正在与克拉拉热恋之中。透过这部钢琴幻想曲,观众将见证他与克拉拉二人的缠绵情意和音乐私语。

  当晚曲目的最大亮点当属大师布莱克肖将在音乐会下半场演奏的舒伯特《降B大调奏鸣曲》。这部的钢琴作品结构宏大、技巧复杂,是很多演奏家热衷挑战的曲目,同时也是布莱克肖最擅长演绎的作品之一,甚至对于大部分演奏家和观众而言,“D.960”这个编号就象征着对钢琴艺术巅峰的探索和挑战。英国《钢琴家》杂志评价布莱克肖演绎这部作品时描述:“这部作品已经成为了许多钢琴家的个人名片,而布莱克肖是其中最当之无愧的一位。”

国际在线娱乐微信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