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芭《大红灯笼高高挂》纪念演出亮相大剧院

2016-04-19 15:14:53|来源:国际在线|编辑:位中阁

  中芭《大红灯笼高高挂》纪念演出亮相大剧院

  历经两次改版和十五年来的精细打磨,2016年4月30日至5月2日,中国国家芭蕾舞团为特别纪念原创经典《大红灯笼高高挂》首演15周年,特邀中国国家京剧院、中国歌剧舞剧院民族乐团、八大锤打击乐小组倾力助阵,由中国国家芭蕾舞团交响乐团现场演奏,再次把这部经典之作搬上国家大剧院的舞台。

  2001年,中国国家芭蕾舞团力邀著名导演张艺谋跨界执导芭蕾舞剧《大红灯笼高高挂》,并于当年5月2日在北京天桥剧场举行了隆重的全球首演。张艺谋电影化的舞台视觉和故事推进手法、陈其钢赋予独特趣味的动人心魄的旋律、王新鹏和王媛媛新奇紧凑的舞蹈编排,以及中芭舞蹈演员们的精湛演绎和舞台上极尽绚丽的色彩,这一切都使得《大红灯笼高高挂》首演之后,即刻在中国乃至世界舞蹈界引起轰动,获得观众与业界的一致“点赞”。

  2004年,《大红灯笼高高挂》被评为“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工程”。作为中国芭蕾精益求精、历久弥新的代表之作,《大红灯笼高高挂》自首演以来在国内外几十个城市演出逾500场,足迹遍布法国、英国、美国、意大利、荷兰、新加坡、澳大利亚、希腊、墨西哥、巴西、德国、韩国、加拿大等国家,以及港、澳、台地区,所到之地均受到高度评价和褒奖。中国国家芭蕾舞团也因此在2004年和2008年两度获得了有舞蹈奥斯卡之称的英国“国家舞蹈大奖”最佳外国舞蹈团的提名。英国《泰晤士报》曾评论道:“《大红灯笼高高挂》确实是一个强有力的剧目,是一阵感情强烈、浓墨重彩的旋风……充满了夺目的信号,把电影中压制的种种危险感情全部释放了出来”;巴黎歌剧院艺术总监勒费弗尔夫人说:“巴黎的观众是最挑剔的观众。你们的舞蹈征服了巴黎,也就意味着征服了法国,甚至欧洲”;意大利评论家戈泰里尼则感慨道:“如果说《红色娘子军》是20世纪中国芭蕾的经典之作,而《大红灯笼高高挂》则是中国现代芭蕾艺术的杰出代表”;美国《华盛顿邮报》评论道:“张艺谋不但把中国舞台艺术,如京剧和皮影戏等融入传统芭蕾方面值得称道,同时也难得的将分支的剧情和深层次的心理分析在舞台上一一体现了出来。在中国国家芭蕾舞团演员精湛的演绎和陈其钢大气的音乐配合下,简化之后的故事得到了合理的诠释。”

  在本次特别纪念演出中,中国国家芭蕾舞团还将派出众精英首席舞者和主演们,延续《大红灯笼高高挂》15年前首演的强大阵容,同时,一批年轻的中芭新生代优秀演员也将担纲扮演剧中主要角色。“三太太”将由中芭首席主演张剑、王启敏分别扮演;“京剧小生”将由主要演员盛世东、李俊扮演;“二太太”将由首席主演朱妍、主要演员鲁娜、青年演员鲁頔扮演,“大太太”将由主要演员鲁娜、青年演员史丽旸扮演,“老爷”将由实力演员崔凯、主要演员周兆晖、孙瑞辰分别扮演,“京剧青衣”将特邀北方昆曲剧院青年演员陈娟娟扮演。团长冯英说:“这些演员都是从创作之初就开始饰演并参与创作这些角色的,她们一直在不断地揣摩这些角色,每一次舞台呈现都融入了她们十五年来对这部舞剧的体验,每一个人所塑造的人物感觉都将是不同的,但同样是非常生动、感人!”

国际在线娱乐微信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