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再芬领衔三台大戏 12月登陆国家大剧院

2015-12-28 13:21:49|来源:国际在线|编辑:刘欣

韩再芬领衔三台大戏 12月登陆国家大剧院

  国家大剧院建院八年以来,始终注重传承与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并为京剧、昆曲以及诸多地方戏的优秀传统剧目与新编剧目,搭建展示平台。值再芬黄梅艺术剧院成立十周年之际,大剧院将再度邀请黄梅戏表演艺术家韩再芬与再芬黄梅艺术剧院,于12月2日至10日,为喜爱黄梅戏的观众带来“徽州三部曲”之《徽州女人》《徽州往事》以及黄梅戏经典名剧《女驸马》3台大戏8场精彩演出。从韩再芬首度摘得“梅花奖”的《徽州女人》,到摘得“二度梅”的《徽州往事》;从如烟徽州的悲情故事到极富传奇色彩的传统名剧,必将让喜爱黄梅戏的观众与戏迷过足戏瘾。

  《徽州女人》:诗意讲述古老徽州悲情往事

  将于12月2日至4日上演的经典原创黄梅戏《徽州女人》是韩再芬打造的黄梅戏舞台剧“徽州三部曲”中的第一部,同时,她曾凭借这部戏获得了中国戏剧最高奖——“梅花奖”。16年来,该剧久演不衰,目前已创下演出500余场的纪录。2010年,该剧登上了国家大剧院舞台,韩再芬演绎的徽州女人的传奇人生、温婉甜美的唱腔、曼妙柔美的动作都曾给观众留下了深刻印象。

  《徽州女人》讲述的是晚清时期,一个美丽的徽州女人从出嫁开始便独守空房,一直守了35年,怀着希望等待着丈夫归来。最终,已另有妻室的丈夫归来,却不认得她是谁。该剧通过徽州女人的悲剧命运,用充满诗意美的艺术语言对封建道德观念进行批判,具有强烈的艺术感染力。

  《徽州往事》:演绎如烟似水悲叹人生

  在《徽州女人》淋漓尽致展现徽州女人传统的悲守后,12月6日至8日,经典原创黄梅戏《徽州往事》将再次把观众带到如烟的徽州。该剧以匪患四起的清末为时代背景,美丽、善良的徽州女人舒香,满怀喜悦地等待出外经商的丈夫归来。不幸的是,却等来丈夫途中被杀的噩耗。肝肠俱摧之际,舒香又被以“通匪”的莫须有罪名逮捕,押往官府。在押送途中她机智脱险,为避官府缉拿,隐姓埋名,嫁给一个忠厚能干的男人。多年之后,前夫的出现打破了她生活的平静,对这两个男人的感情令她纠结不已,而两个善良男人的“让妻”之举,却令她伤透了心,黯然出走。

  凭借该剧摘得“二度梅”的韩再芬表示,“《徽州往事》和《徽州女人》都是悲剧,没有苦尽甘来的大团圆结局。实际上,《徽州往事》就根本没有结局,它更想刺痛你,让你坠入深深的思考,思考女性的命运,思考动荡时代的人,苦难心灵的无处寄放。这两部悲剧的最大不同,在于《徽州往事》表现了传统女性自我意识的觉醒,比《徽州女人》更具前卫和现代色彩。”而当动听的黄梅调响起,徽州古朴的村落,再次美轮美奂地出现在国家大剧院的舞台时,《徽州往事》里演绎的如烟似水的悲叹人生,也将再度带给观众一份新的思索。

国际在线娱乐微信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