谭盾执棒国家大剧院八周年庆典音乐会

2015-12-28 13:20:02|来源:国际在线|编辑:刘欣

谭盾执棒国家大剧院八周年庆典音乐会

   12月12日,国家大剧院八周年庆典音乐会上,著名作曲家谭盾将登上指挥台,与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完成首次合作,通过演奏斯美塔那、布里顿以及谭盾本人等的经典作品,为观众描绘音乐中的“丝绸之路”。  

  作曲大师谭盾指挥大剧院管弦乐团 国家大剧院八周年庆典音乐会重走“丝绸之路”  

  每年12月,国家大剧院都会邀请世界级指挥大师与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合作,为观众奉献一场经典作品云集的院庆音乐会。在12月12日国家大剧院八周年庆典音乐会中,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将与著名作曲家、指挥家谭盾合作,为国家大剧院开幕八周年献礼。 

  “作曲家”是谭盾最具影响力的身份。但在担任作曲的同时,谭盾也多次以指挥家的身份走上舞台。他曾与费城交响乐团、荷兰皇家音乐厅乐团、伦敦交响乐团、米兰斯卡拉歌剧院乐团、美国大都会歌剧院乐团等世界级乐团合作,并担任费城交响乐团创意总监,荷兰交响乐团荣誉指挥和意大利托斯卡纳交响乐团首席指挥。12月12日,谭盾将在国家大剧院八周年庆典音乐会上与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首次合作。在国家大剧院与谭盾的共同策划下,八周年庆典音乐会上不仅将呈现古典音乐世界中的不朽经典,同时也将为观众带来三首各具风格的现代作品。这些或旋律优美、或构思新巧、或思想深刻的作品将带领观众重走“丝绸之路”,展现不同音乐文化的丰富魅力。  

  四部交响乐展现“东西南北的水” 协奏曲《马可波罗》讲述丝路传奇  

  在音乐会上半场,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将在指挥家谭盾的引领下,为观众演奏四部讲述“水”的作品。音乐会将以捷克作曲家斯美塔那管弦乐作品《沃尔塔瓦河》开始,沃尔塔瓦河是捷克境内最长的河流,更是捷克人民心中的“母亲河”。在这部作品中,作曲家用音符谱写着对家园的热爱和对母亲河的敬畏,从而引起观众的共鸣与感动。之后,大剧院管弦乐团将世界首演中国青年作曲家吴承昊的新作品《南音:水上丝路》。泉州是吴承昊的家乡,同时也是南音的发源地,更是中国古代水上丝绸之路的起点。在这部作品中,他将迪吉里杜古号运用到《南音:水上丝路》中,用古号悠远的声音追寻家乡的思绪和历史的梦境。在中国文化的影响下,日本古都奈良与京都的建筑、丝织品等都有着唐代文化的烙印。在展现“水上丝路“的魅力后,乐团就将带来日本作曲家武满彻的《我听到了水的梦幻》,在这首作品中,东方音乐韵味将与日本民族音乐达到完美融合。在上半场的最后,音乐的河流将在舞台上汇集成大海,乐团将为观众演奏英国作曲家布里顿的《四首海的间奏曲》,描绘大海的壮阔,赞叹人类对大海的探索。  

  在音乐会的下半场,谭盾将执棒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演奏《十二把大提琴与管弦乐团协奏曲:马可·波罗》,这部作品是谭盾为柏林爱乐乐团的十二把大提琴演奏家所做,并在欧洲多次上演。作曲家将用音符展现马可·波罗的东游之路,描绘古典东方神韵。来自印度与西亚沙漠的音乐、丝路上音乐人的即兴演奏、中世纪的唐代音乐、密宗的宗教音乐和印度民间音乐等诸多古老音乐元素在这部作品中交汇,共同探索神秘的东方。而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的十二位大提演奏家也

  将各自演奏华彩乐段和进行即兴表演。以多种大提琴重奏的不断出现,为观众呈现古老文明的魅力。

国际在线娱乐微信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