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剧院开年迎大师

2015-12-28 15:42:33|来源:凤凰网|编辑:位中阁

  大剧院开年迎大师

  祖宾·梅塔

  本报讯(记者 伦兵)国家大剧院在明年1月将迎来四个世界知名的交响乐团,祖宾·梅塔、里卡尔多·穆蒂、克利斯朵夫·艾森巴赫和帕特里克·朗格将分别率领以色列爱乐乐团、芝加哥交响乐团、德国石荷州音乐节乐团和维也纳广播交响乐团亮相国家大剧院,成为国家大剧院1月最重要的音乐会演出。

  首先亮相国家大剧院的是祖宾·梅塔率领的以色列爱乐乐团。自1995年,以色列爱乐乐团已经多次来到北京,包括在人民大会堂举办的北京新年音乐会,祖宾·梅塔今年年初在国家大剧院执棒指挥歌剧《阿依达》的演出,更是给观众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这次他将率领以色列爱乐乐团于1月5日在国家大剧院演出新年音乐会,音乐会上将演奏韦伯的《奥伯龙》序曲、理查·施特劳斯的《梯尔的恶作剧》和柴科夫斯基的《第六交响曲“悲怆”》。

  著名指挥家艾森巴赫执棒的石荷州音乐节乐团是一个由年轻音乐家组成的乐团。1987年美国著名指挥家伯恩斯坦在德国北部建立了世界闻名的青年顶级交响乐手培训中心,旨在全世界具有天赋的青年音乐家能够齐聚一堂,与顶级指挥家共同切磋,共享音乐盛宴。近些年,石荷州交响乐学会都会在全世界30个城市提供面试机会,在最后一轮面试中挑选出120位年轻音乐家,录用到交响乐学会。这些佼佼者们不仅在音乐之路上会得到诸多大师的指引,还能够获得由石荷州音乐基金会提供的丰厚奖学金。艾森巴赫是中国观众熟悉的世界著名指挥家,曾把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介绍到石荷州音乐节。石荷州音乐节交响乐团将于1月6日为北京观众演奏柴科夫斯基的作品, 包括歌剧《奥涅金》序曲、《降b小调第一钢琴协奏曲》和《第五交响曲》。

  在音乐之都维也纳,有三个乐团成为维也纳音乐的代表,维也纳爱乐乐团、维也纳交响乐团和维也纳广播交响乐团。维也纳广播交响乐团可谓“一专多能”,既能驾驭传统作品,又能胜任大歌剧,对现代作品的把握也游刃有余。由于多年广播录音的历练,使得乐团音色既精准又极为细腻优美。除了为奥地利国家广播电台录制节目,该团也是维也纳乃至奥地利诸多音乐节,如维也纳艺术节、萨尔茨堡音乐节等的主要演出团体,金色大厅以及维也纳音乐大厅也都有乐团一年一度的演出季。这次带领维也纳广播交响乐团的是年轻的指挥才俊帕特里克·朗格,他曾经是阿巴多的助理指挥,也曾是德国轻歌剧院的总监,他将于1月7日和8日带领维也纳广播交响乐团演奏施特劳斯家族的作品和莫扎特的歌剧《费加罗的婚礼》序曲、贝多芬的《第五交响曲“命运”》和德沃夏克的《第八交响曲》等。

  芝加哥交响乐团对于中国听众可谓如雷贯耳,著名指挥家海汀克和马泽尔曾分别带着这个世界一流交响乐团来到国家大剧院。2013年穆蒂原本计划率领芝加哥交响乐团来北京,临行前遭遇疾病不得不忍痛放弃,由洛林·马泽尔代替。1月25日和26日,芝加哥交响乐团将在指挥大师穆蒂的带领下再次来到北京,完成他未了的夙愿。他将与芝加哥交响乐团一起为北京观众带来贝多芬、马勒、普罗科菲耶夫、柴科夫斯基和亨德米特的交响乐作品。

  

国际在线娱乐微信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