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国家大剧院(组图)

2015-12-28 12:38:19|来源:国际在线|编辑:刘欣

  中国国家大剧院位于北京天安门广场西,人民大会堂西侧,主体建筑由外部围护结构和内部歌剧院、音乐厅、戏剧场和公共大厅及配套用房组成。

走进国家大剧院(组图)

  外部围护结构为钢结构壳体,呈半椭球形,其东西长轴为 212.20 米,南北短轴为 143.64 米,建筑总高度为 46.285 米,基础埋深的最深部分达到-32.5米。椭球形屋面主要采用钛金属板,中部为渐开式玻璃幕墙。国家大剧院高度比人民大会堂略低3.32米,但其实际高度要比人民大会堂高很多,因为国家大剧院地下的高度有10层楼那么高,其60%的建筑在地下。主体建筑外环绕人工湖,湖面面积达35500平方米,北侧主入口为80米长的水下长廊,南侧入口和其它通道也均设在水下。人工湖四周为大片绿地组成的文化休闲广场。

  半椭圆形的建筑屋面,由具有柔和的色调和光泽的钛金属覆盖,前后两侧有两个类似三角形的玻璃幕墙切面,整个建筑漂浮于人造水面之上,行人需从一条80米长的水下通道进入演出大厅。大剧院造型新颖、前卫,构思独特,是传统与现代、浪漫与现实的结合。国家大剧院庞大的椭圆外形在长安街上显得像个“天外来客”,与周遭环境的冲突让它显得十分抢眼。这座“城市中的剧院、剧院中的城市”以一颗献给新世纪的超越想象的“湖中明珠”的奇异姿态出现。

国际在线娱乐微信

返回顶端